玉玉不吃药

更新随缘(微博:药药本丸)

© 玉玉不吃药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大启后宫十三钗

第六十二章

车队先行一步回去咸宁,政务尚有太后帮忙,容齐索性便带着玉寒慢慢往回走,顺带着了解民情。

大启的国库并不富裕,即便有去年税收不断自各地运入国库,变法开始之后,仍旧拮据的很。户部尚书更是愁的头发都白了几根。后来,安宁借着抑制土地兼并之风,让士家、地主们吐出了一部分,稍稍缓解了燃眉之急。西南小矿场的开采,终于将户部尚书那皱起的眉头,抚平了些许。如今,这来自摘星阁的金银,终于可以让他填补变法以来,方方面面的银钱缺口。

容齐想着安贤那老狐狸的算盘,轻笑了一声,随即摩挲着手中棋子,看着桌上的棋盘。

这批来自北临和宸国边境的金银,算是神来一笔,解决大启如今的拮据状态。他接受北临邀请,前去中山,确实是要解决婚约,但是,“光明正大”带回这批金银,才是更重要的目的。在尚未统一的这片大陆,这种办法,只能用这么一次。

以后大启的发展,必须要靠自己的实力。依着安宁和玉寒所说,农业、手工业和商业都是国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。那么,便要协调好这些产业的发展,不能失去平衡。

啪!

容齐落了一子,棋盘上,本是势均力敌的黑白两方,黑子瞬间便势压白子,局势一边倒。

“公子,吃饭了~”一声呼喊,打断了容齐的思路。

“好。”容齐淡声应下,随手划过棋盘,起身离开。

而棋盘上,本是排列整齐的棋子,已经看不出原来的局势。

容齐与玉寒几人一路上,有时候会寻了人家借宿。如今,容齐与玉寒便是在一处比较富足的农家。其余几人则借宿别处。

容齐过来之时,饭桌上已经摆上了六道菜肴,这家女主人正端着米饭过来。

“公子快坐吧。”

“好。”容齐落了座,等着其他人上桌。

看着玉寒给那小女孩洗了手,又牵着她过来,容齐笑了笑,“来坐~”

“嗯。”玉寒应了一声,坐在容齐身旁。

几人各自落了座,开始吃饭。

饭桌上,玉寒给小姑娘马甜夹了一筷子菜,“吃吧。”“谢谢姐姐~”小姑娘脆生生的道了谢,开始扒饭。

“公子,不是我说你啊~”这家男主人马亮边吃边道,“这活儿啊,不能都让婆娘来做。汉子,才是家里的顶梁柱!”

“咳咳咳~”一听这话,玉寒瞬间就呛着了。

容齐急忙放下碗,给她拍背顺气,“没事儿吧?”

玉寒摇了摇头,双手巴着桌沿,看向了容齐。容齐无奈一叹,端着碗递到玉寒嘴边,“喝一口吧。”

点了点头,玉寒就着容齐的手,灌了几口茶水。

这么一来,桌子上霎时就有些尴尬。

这家女主人瞪了自己男人一眼,要你话多!

小姑娘也放下碗,胖乎乎的小手给玉寒顺气。

“我没事儿。”玉寒顺了气,看着旁边的小姑娘,道,“你快吃饭吧。”

“姐姐你好了?”马甜看着她道。

“好了。”玉寒安抚了小姑娘,看向了马亮,“大哥你误会了,公…夫…夫君…”张嘴欲要辩解,容齐截下了她的话头。

容齐握着玉寒的左手,道,“马大哥说的也没错。在下家里乃是做生意的,确实应该是家里的顶梁柱。”

玉寒脸颊染上绯色,右手扒着饭,低头不语。

马亮看了自家婆娘一眼,“我刚才看你下那个什么棋,自家夫人做饭,你也不搭把手,这才提两句。别的大道理咱也不懂,但是就一个,夫妻嘛,一定要相互帮忙才行,这日子啊,才能和和美美。”

容齐笑道,“马大哥说的是。”

玉寒:“……”因着借宿之时,容齐道两人是夫妻,虽说昨晚两人一个在床上,一个睡地板,但在这对夫妻看来,可不是这样的。

容齐说着,便给玉寒夹了一筷子菜,“夫人辛苦了,多吃点~”

玉寒眨巴着眼睛,低低道了谢,默默夹起来吃掉。

“说起来,你们是要去京城做生意?”马亮看他这样,倒也不再说这个,转而问起其他来。

“是啊。”容齐道,“马大哥你可知道,咱们这边,税收多不多?”

“税啊~”马亮道,“去年交的和之前一样。今年官府说,会少收一点,家里多余的,还能交换银两。”

容齐暗自点了点头,看来各地政策落实还算不错。

“咱们马家村的人,都是种地吗?”

“哪里啊。我们只有农忙的时候种地,农闲的时候,就去附近的镇子上啊、城里啊打些短工,挣些银钱补贴家用。”

…………

一顿饭下来,容齐想要问的,也打听清楚了。

“马大哥,我们还要赶路,这就走了。”容齐牵着玉寒,站在大门外道。

“行。”马亮爽快的点头,“甜她娘,你快点。”

“来了来了~”

容齐和玉寒看着马夫人手上的篮子,有些无奈。

“大哥不用准备的,我们也准备了。”

“一点心意。”马亮将篮子塞在容齐空闲的手上,“不要嫌弃。”

“好吧。”想着屋内留下来的那锭银子,容齐提着篮子,道了别,牵着玉寒上马车离开。

小荀子赶车,灵儿坐在旁边,侍卫随行,容齐与玉寒坐在马车上,准备回宫。

放下手中玉寒让萧煞和泠月的跳棋棋子,容齐问道,“寒儿可想清楚了?”

玉寒右手一缩,“我……”

“这段时间足够长了。”容齐看着玉寒的双眼,“寒儿不打算给我一个回应?”

容齐目光灼灼,玉寒垂眸,“陛下,若我不像你了解的那样好呢?”

不等容齐的回答,玉寒继续道,“陛下也知道,我是孤儿,所以,我很要强,凡事习惯了亲力亲为,并不会像这个世界的女子一样,依赖丈夫而活。在不确定一样东西能够完全属于我的时候,我宁可观望,也不会伸手去拿。”

“我在乎的,我会紧紧抓住不放,不在乎的,毁了我也不会心疼。”说到这里,玉寒抬眼看向容齐,“若有一日……”

容齐看着玉寒,她抿了抿唇,道,“若有一日,我发现被背叛,我会立刻抽身离开,绝不回头。”

“这样,陛下也能接受吗?”

两人静静的看着彼此,半晌,玉寒动了动唇角,低头垂眸掩去眼中凉意,就听到容齐叹了一声。

“寒儿何苦这样说自己?”将两人中间的矮桌推至一旁,容齐伸手抬起玉寒的下巴,双手捧着她的脸,让她看着自己,“我知道我喜欢的女子,是何模样。”

“她穿越时空,来到我身边。”

“为了劝服母后,忍受日晒雨淋而昏倒。为了给我解毒,独自采药却伤了自身。为了我,洗手作羹汤,直面北临众属…”

“她为了我,做了这么多。”容齐执起玉寒的手,放在心口处,“寒儿,我的心,是肉长的,是热的。”

“我知道你不会与人分享丈夫。”容齐摩挲着玉寒的脸颊,一字一句道,“我可以保证,若娶你为妻,从此一生一世一双人。”

容齐的呼吸,轻轻扫过玉寒的脸,他的话,让玉寒眼中水汽氤氲。“皇家纳妃,无非平衡朝廷,延绵子嗣。寒儿,朕有信心,将来不靠皇妃掌控朝局。至于子嗣……”

容齐轻笑,抚着玉寒眼角和脸颊,“就辛苦寒儿了~”

玉寒脸颊发烫,心头一颤,眼中水汽瞬间滚落,“谁要给你生孩子?!”

容齐听出玉寒话中恼羞与软化,笑意温柔,“所以,你答应了?”

“嗯。”这声应答低的近乎听不到,容齐倾身,吻去玉寒颊上泪水,辗转至唇瓣,吻了上去。

不再是清浅相贴,不再克制,容齐撬开玉寒双唇,汲取所念。

……

玉寒闭眼,环上容齐腰背,“陛下,她们怎么办?”

容齐心中明白,她说的乃是她的姐妹们。同样自异世而来,为了帮助他的十二皇妃。抿了抿唇,“寒儿觉得呢?”

玉寒睁眼,自他怀中退出,“我不知道。”玉寒眼中满是愧疚,“我觉得是我独占了本来属于我们所有人的陛下,我……”

容齐看着她,低声安抚,“放心,这件事,我来解决。”

玉寒眼睫一颤,抿唇不语。

“相信我。”容齐吻着她的眼睫。

让我自私这一次吧。玉寒咬了咬牙,“陛下,莫要让我失望。”

容齐自也知道,玉寒下了多大的决心。搂紧了怀中好不容易得到的人,“再多保证不及所见,寒儿且看以后。容齐必用这双手,为寒儿撑起一片天地。”

 

 

评论
热度 ( 5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